您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挑战筑梦,启航新篇!我院“明达杯”大学生创业计划院赛结果新鲜出炉

发布日期: 2024-02-27 13:43:20

为进一步培养我院在校师范生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造能力和创业精神,选拔优秀作品参加十大网赌网址信誉官网第十届“明达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秉承着“挑战杯”竞赛“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我院于近日组织开展了第十届“明达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院赛。

过去一年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在2023年“挑战杯”竞赛中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为了在好的竞赛氛围中“乘胜追击”,学院团委在前期就紧锣密鼓地积极动员学生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组队报名参赛。在经历了漫长而充实的寒假备赛后,本次竞赛吸引了众多热衷于创新和实践的学生,共收取70件创业计划项目,总计454位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和活力。

在这场激烈的竞赛中,许多富有创意和潜力的项目纷纷亮相,其中,《创智荟——“三点半课堂”优质创新教育课程一站式服务项目孵化》《“医”路e同行——“云陪诊”陪诊服务有限公司文本》《“有限积木,无限可能”——低幼儿童社区游戏园项目》《耘梦乡踪——乡村劳动教育课程践行者》《沉浸·体悟·合一:打造“时间魔方”小学跨学科研习营地》《将XR引入老年生活》《“趣”行千里—乡村亲子研学赋农振兴之路》7个项目荣获院赛一等奖,这些项目不仅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同时也为我国教育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寒假期间多次召开“明达杯”院赛线上答疑会

此次院赛的成功举办,不仅发掘了众多具有潜力的创新项目,更是培养了同学们的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在竞赛过程中,同学们学会了如何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提高了自己的实践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也正是我国教育部门大力推广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目的。

展望未来,我们期待这些充满活力的项目能够在接下来的校赛中继续大放异彩,取得更为优异的成绩。我们相信,通过这次竞赛的锻炼和磨砺,同学们的创新能力将得到更大的提升,为实现我国教育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院赛部分优秀作品展示

【创智荟——“三点半课堂”优质创新教育课程一站式服务项目孵化】

团队成员:周荃、陈温迪、李楠、钱知仪、曹新雨、孙瑜

指导教师:沈卫、呼格吉乐、屠天源

项目简介:创智荟教育坚持实施素质教育,其要义在于培养学生成为拥有文化理解与传承、审辩思维、创新、沟通、团队合作“5C核心素养”的综合性发展人才。优质创新课程(含课程资源)和服务是本项目的核心,经过充分市场调研,和学校一线教师的深入研讨,确定依据小学阶段创新素养培养目标,结合浙江省和湖州市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色,提炼出“两山文化、非遗文化、数字文化”为代表的“3+”地方创新教育课程群研发。本团队目前已经着手开发的有《手工灯笼制作》《少儿编程》《无人机操控》《智能机器人》等特色课程。随着项目的逐渐成熟,后期推出的优质的课程和特色定制课程的种类也会越来越丰富。根据课程同期开发配套资源,含教材、项目化课程实施指导手册、PPT、教具、操作演示教学视频等内容全面丰富的资源包,保障课程实施质量的同时减少教师负担,资源包既方便教师开展教学,又能促进学生乐学。

【“医”路e同行——“云陪诊”陪诊服务有限公司】

团队成员:徐小雅、陆心怡、何可涵、刘岑祺、罗颖超、黄沁

指导教师:虞夏骏、沈卫

项目简介:为应对社会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的现象,推动营造老年友好型社会环境,同时秉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规范和推动‘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创新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模式”的实业精神,本项目创立“‘医’路e同行”公司陪诊服务有限公司并研发运营“云陪诊”App,精准瞄准新兴陪诊行业,旨在搭建陪诊服务供需对接平台,迎合老龄患者对全面医疗支持的迫切需求,为用户提供专业医疗陪同服务。“云陪诊”App致力于利用信息技术,实现对整个陪诊服务过程的全面数字化监控和跟踪,推动解决陪诊行业当前职业资格考核缺失、行业标准缺失、监管制度缺失的发展困境。本项目践行“健康优先、全程服务”的基本原则,通过建立专业陪诊师团队并定期考核、为用户制定个性化陪诊方案、借助技术手段实施对陪诊过程的实时监控、建立量化服务评分机制、加强与医疗卫生单位的合作,从而有效提高陪诊服务透明度和质量,增强用户黏性和满意度,切实满足用户多层次服务需求。

【“有限积木,无限可能”——低幼儿童社区游戏园】

团队成员:高欣然、徐静蕾、陈雨欣、孙艺畅、方翌、王志远、夏雨薇、胡凌霄、虞瑞珈、沈一诺

指导教师:李静、岳慧兰、王云霞

项目简介:为了响应国家关于坚持以教促产、以产助教,不断延伸教育链、服务产业链、支撑供应链、打造人才链、提升价值链,形成产教优势互补、深度融合局面的号召,推动教育和产业协调发展,本项目创新搭建产·教·研融合平台载体,同时切实贯彻“面向社会,服务地方”的宗旨,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团队成员课题研究和社会实践能力,进一步加强社会服务意识,通过与上海金拇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湖州朝阳街道部分社区反复研讨协商,共建产·教·研融合实践基地,拟在2024年3月推动项目正式落地运行。本项目以“低龄儿童社区游戏园”为载体,以2~8岁儿童及其家长为服务对象,以室内游戏指导提供早期教育服务。同时,借助项目平台进一步开展课题研究,并实现相关研究成果的落地转化,构建“家校园社企”多方协同育人生态圈,赋能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满足社会对高质量学前教育的需求。

通讯员:徐钟朕、吴霜